在朝鲜体验中国年(二)——2020年“平壤欢乐春节”之“行走的年夜饭”热烈举行
2020-01-15 11:02

  1月15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高朋满座,热闹非凡,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热情邀请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吉成,外交团事业总局局长金益晟,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好协会会长朴京日等朝鲜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等同坐一席,品年夜饭、赏文艺演出,在隆重相聚的节日里共同回顾结出累累硕果的过去一年,用精心烹调的津门菜祝福中朝两国新的一岁国泰民安。

  佩戴好喜庆的大红围巾,置身于温馨的节日氛围,李进军大使首先与李吉成副相、金益晟局长和朴京日副委员长等进行了友好会见,并欣赏了反映天津靓丽风貌和人民生活的精美图片。

  年夜饭前,李进军大使向朝方出席嘉宾送去新春问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进军大使高度评价中朝关系70多年历程,表示中朝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发展,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特别是在去年中朝建交70周年这一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与金正恩委员长实现历史性互访,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此次天津市艺术团访朝举行2020年“平壤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显示了中方推动中朝友谊不断深化的坚定信念,希望朝方继续与我们一道,将友好的种子播撒在中朝交往的各个领域。

  李进军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在以金正恩委员长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朝鲜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朝两国不仅是好邻居,更是好朋友、好同志。中方衷心祝愿朝鲜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并愿与朝方一道根据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继承和发展中朝友好的优良传统,推动中朝关系在新时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吉成副相在致辞中向中国同志致以亲切的节日祝贺,表示去年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互访,揭示了两国关系光明美好的未来,有力地展现出两国最高领导人坚定不移巩固发展朝中友好这一战略选择的坚定意志。金正恩委员长曾表示,社会主义是朝中友好的内核。习近平主席也强调,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朝关系的本质属性。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朝中两国隆重纪念了建交70周年,各领域交流活跃,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至新水平。不断强化发展朝中友好是朝鲜党和国家的一贯立场。新的一年里,朝方愿同中国同志一道,根据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强化发展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朝中友好关系积极努力。

  李吉成副相表示,过去一年,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家发展和扶贫、科技等各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办,有力展现了中国日益上升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2020年对中国人民来说,将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朝鲜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取得更大成就。

  年夜饭上,一道道津门菜精彩演绎了中国人民对饮食与仪礼的哲思,传递出中华文化对和谐融洽的无尚尊崇。品味之余,李吉成副相和金益晟局长还向主厨师傅“拜师学艺”,亲手尝试摊制煎饼果子,让这顿年夜饭不但食之有味,更食之有情。

  除了津味美食,天津市艺术团还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中国功夫、国粹京剧、芭蕾舞蹈、民乐合奏等无不另现场观众印象深刻,大家更在文化交流中增进了对彼此的理解和友谊。

  在接连两日的2020年“平壤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助推下,在朝迎春的势头渐入佳境。此后还将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瞬间,已经成为不少朝鲜民众的热议话题,大家也纷纷翘首企盼,希望自己能幸运地参加下一场活动,积攒下更多关于中国的难忘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