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发表2013年新年讲话
2013-01-03 21:38
 

    2013年1月1,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了新年讲话。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英勇的人民军官兵和亲爱的全国人民、同胞兄弟们!

我们送走了彪炳史册的2012年,满怀远大抱负和胜利的信心,迎来了2013年。

我首先代表全体人民军官兵和人民,向民族的慈父、主体永恒的太阳、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紧密团结在党周围,为祖国繁荣富强献身奋斗的人民军官兵和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衷心祝愿全国人民家庭和睦,更加幸福。向渴望和期待祖国统一和民族繁荣的南方同胞、海外同胞以及热爱正义与和平的世界进步人民和外国友人致以新年问候。

去年是拥戴金日成、金正日大元帅为朝革命永远的领袖,为在朝党领导下顺利继承和完成主体革命伟业提供坚实保障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是朝几千年历史上最受人民爱戴的伟大领袖,是白头山强国永恒的象征、一切胜利和光荣的旗帜。去年,我们将金日成同志诞辰百周年作为民族最大的节日予以隆重庆祝,自豪地总结了主体朝鲜百年史,拥戴金正日为朝党和人民永远的领袖,通过实现领袖永生伟业,在金日成-金正日主义旗帜下,开启了完成主体革命伟业胜利和光荣的新主体百年。

朝军队和人民突然失去无比信任和追随的金正日同志,流着血泪迎接2012年,但他们怀着“伟大的金正日同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坚定信念”,毅然站立起来,同心同德追随和拥护党的领导。人民军官兵和人民以白玉般的忠诚、崇高的道德和全部真诚,把锦绣山太阳宫建成庄严肃穆的主体最高圣地,在万寿台和许多单位隆重地建立金日成和金正日铜像。

人民军官兵和人民绝对信任和跟随党,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与党生死与共。去年深受全国高度关注的重要政治活动和我们共同度过的感人日月,充分证明朝党、军队和人民的一心团结是不可战胜和不可分割的血肉纽带。

去年,朝军民开展实现伟大将军构想和遗训的总攻,取得了彪炳青史的历史性胜利。朝科技人员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2号星,出色地贯彻了金正日遗训,有力展示了主体朝鲜的宇宙科技和综合国力。朝百分之百依靠自己的力量、技术和智慧成功制造并发射科技卫星,是极大提高太阳民族尊严和荣誉的大喜事,给千万军民增添了必胜的信心和勇气,也是展示“朝鲜下决心就干”精神的特大事件。

朝革命武装通过庆祝金日成诞辰百周年阅兵式,展示了思想信念坚定、装备了朝式现代武器、能打败任何强敌的的白头山革命强军的无穷威力,坚决粉碎了敌人不断进行的每一个战争挑衅和反朝阴谋活动,可靠地捍卫了祖国的安全。人民军和内务军官兵以一鼓作气的气概,在建设强盛国家的主要战场上打开前进突破口,为人民幸福做了很多好事,出色报答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待。

去年尽管形势复杂尖锐,朝国内接连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但朝军和人民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斗争,在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和提高人民生活中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完成熙川水电站和端川港等工程,建成许多主体化、现代化工厂企业,实现基干工业部门重要生产基地现代化改造,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人民军官兵和人民以高昂的爱国热情,在平壤市建成仓田大街和绫罗人民游乐场等纪念碑建筑,在全国各地建设许多增进人民福利的文化设施,祖国面貌更加焕然一新。

去年朝全面实施12年制义务教育法,进一步强化了优越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朝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朝艺术工作者锐意进取,积极开展新颖的艺术活动,给社会带来奋发气象,积极鼓舞了人民的斗争。

去年朝在革命斗争和建设工作中取得光辉胜利,是由于金正日提出建设富强祖国的宏伟蓝图并为此打下了牢固基础。去年取得的傲人成就,是朝党坚决贯彻金正日遗训,向全世界展示金日成-金正日朝鲜的坚定决心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无限忠于党的人民军官兵和人民的爱国献身精神的高贵结晶。我谨向积极响应党的战斗号召,以伟大胜利光照新的主体百年元年的全体人民军官兵和人民深表谢意。

同志们!

2013年是沿着金日成-金正日朝鲜新的百年进军道路,开创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转折性局面的宏伟创造和变革之年。全体人民和人民军官兵要满怀对胜利的自豪和光明未来的信心,积极投身强盛国家建设的宏伟事业。

朝党和人民前进的道路不会改变,只有一条主体的道路。朝革命战无不胜的旗帜是伟大的金日成-金正日主义。我们要高举金日成-金正日主义旗帜,始终不渝坚持走自主、先军和社会主义道路。朝党将依靠最优秀的人民,以朝式、金正日方式,在这片土地上自豪地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天下第一强国。

今年是光荣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和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意义深远。金日成和金正日创立了不朽的建国业绩,在朝民族五千年历史上首次建立真正的人民国家和自主、自立、自卫的社会主义强国。金日成创建了伟大的胜战业绩,以卓越的战略战术和英明领导夺取了祖国解放战争的光辉胜利。这给我国人民带来了今天的尊严和光荣,开创了祖国无限繁荣的光明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伟大的大元帅们的不朽业绩,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和祖国统一伟业。

经济强国建设是今天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中面临的最重要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巩固经济建设成就,使朝跻身新世纪堂堂经济强国,使朝人民过上世上无所羡慕的生活,实现金正日毕生的愿望。

我们今年的斗争口号是 “以征服宇宙的精神和气魄开创经济强国建设转折性局面!”要进行全党、全国和全民总动员,以制造发射主体实用卫星彰显先军朝鲜尊严和国威的气魄,在今年经济强国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中实现决定性转变。所有人民经济部门和单位要高举党的斗争口号,大力开展掀起生产高潮的总突击战。

今年所有经济工作都要进一步巩固和活用现有自立民族经济基础,积极扩大生产,不断稳定和提高人民生活。要在人民经济先行部门和基础工业部门采取决定性措施,巩固煤炭、电力、冶金、铁路运输部门的优先地位,夯实经济强国跨越性发展基础。尤其要在煤炭、冶金部门掀起革新,搞活国家整体经济。

经济建设成就要体现在人民生活上。要推动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大力扩大生产,向人民提供更多生活实惠。

今年农业和轻工业仍然是经济建设的主攻战线。要集中国家力量搞好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的科学化、集约化水平,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要切实采取措施保障轻工业原材料供应,为人民生产更多优质消费品。伟大将军进行超强度行军苦心建成的现代化工厂和生产基地,旨在改善人民生活。我们要大力开展增产斗争,使人民切身感受到将军崇高的爱意。

要大力搞好畜产、水产和果树栽培,进一步改善和丰富人民饮食生活。人民军官兵和突击队员响应党的号召,踊跃奔赴开垦洗浦丘陵的战场,要在今年的战斗中创造新的奇迹和英勇功勋,为早日实现党的大自然改造构想开创美好前景。

人民经济所有部门和单位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增产竞争,搞活生产,不折不扣地执行今年人民经济计划。

要使新世纪产业革命烈火熊熊燃烧,用科技力量开创经济强国建设的转折性局面。新世纪产业革命的本质是科技革命,经济强国建设的捷径在于突破尖端。要像征服宇宙的科研人员那样,大力开展最尖端突破战,尽快将朝整体科技提升至世界水平。人民经济所有部门要首先致力于发展科技,使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利用朝资源和技术增加生产,积极实现设备和生产工序的数控化、无人化。

要适应现实发展的要求,改善经济指导和管理。人民经济所有部门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潜力与可能,做好掀起生产高潮的经济战斗和指挥工作,科学制定并坚决执行现行计划及前瞻性分阶段发展战略。我们要坚持朝式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按照充分发挥劳动群众主人翁责任和作用的原则,不断改进和完善经济管理方法,广泛推广各单位创造的好经验。

要下大力气千方百计加强我们的政治军事威力。千万军民紧密团结在党周围的一心团结,是朝最强大的武器,是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强大的推动力。我们要始终不渝地继承一心团结的自豪传统,充分发挥党信赖人民,人民绝对信赖和追随党的浑然一体的威力,永远高举胜利的革命红旗。

全体干部、党员、劳动群众要在先军革命道路上,成为与党思想和意志保持一致、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真正同志。所有工作都要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拥护和守卫一心团结,知悉民心,把广泛的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周围,巩固我们的革命政治思想阵地,使之坚如磐石。

军力就是国力,千方百计加强军事力量,才有强盛国家,才有人民的安宁和幸福。我们要高举伟大的先军旗帜,继续大力加强军事力量,可靠地捍卫祖国安全与国家主权,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今年是伟大的金日成大元帅提出“以一当百”口号五十周年,朝要在加强和发展革命武装力量,完成战斗准备方面实现大转变。人民军队要牢固树立革命领军体制和军风,确立钢铁般的军纪,进一步打造正规化的最精锐革命强军。要大力掀起白头山训练热潮,把所有军人培养为以一当百的斗士。要保持高度激昂状态,若侵略者胆敢侵犯朝神圣疆土,就予以无情歼灭,并实现祖国统一大战的胜利。朝人民内务军官兵和工农赤卫队员要进一步加强战斗政治训练,做好一切战斗动员准备,保卫党和领袖、祖国和人民,誓死守卫自己的家乡。国防工业部门要制造更多能实现朝党军事战略思想的朝式尖端武装,充分履行白头山革命强军兵工厂的使命。

要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文明国家建设,开创21世纪新的文明全盛时期。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强盛国家是全体人民拥有高级文化知识水平、强健体魄、高尚道德品质的社会主义文明国家,并在最文明的条件和环境中尽情享受社会主义文化生活,让全社会洋溢美好和健康的生活风气。

文化建设所有部门要彻底贯彻伟大将军的思想、路线和方针,将教育、卫生、文化艺术、体育、道德等所有文化领域提升到先进文明强国的水平。要把平壤建设得更加雄伟和风景秀丽,使之无愧于主体朝鲜的首都和先军文化中心。所有道、市、郡要把街道、村庄和山川河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仙境,为人民建设更多的现代文化休闲设施、公园和游乐场,使他们尽情享受新时代的文明生活。

今年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要实现决定性转变,就要从根本上改善干部的思想观念、作风和态度。今天我们党真正需要的干部,应该具有金日成、金正日的人民观,为人民奔波而磨穿鞋底。要摆脱旧的思维方式和框架,在一切工作中不断创新,并发动群众开辟前进道路。干部应高举“一切为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旗帜献身奋斗,以高度的责任感、工作热情和锐意进取的态度,开足马力做好工作,以忠诚和实践能力接受党和人民检验。

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能力和作用。作为贯彻党政策的政治参谋部,所有党组织要严格树立政策标杆,搞好组织工作,在本部门、本单位掀起革新高潮。党组织要以母亲般的心情和怀抱热情照顾和引导大家始终与党共命运,在各自岗位上认真负责做好工作。

党的工作应像20世纪70年代那样转变为“火线”式,集中“火力”切实做好践行金正日爱国主义的工作。金正日爱国主义是金日成民族永恒的灵魂和气息,是富强祖国建设的原动力。党组织要让所有干部、党员、劳动群众把金正日爱国主义铭记于心,在今天实现社会主义祖国繁荣兴盛的神圣斗争中高度发挥爱国热情和献身精神。

劳动群众团体要根据组织特点,扎实开展对成员的教育工作,大力动员所有成员投入今年的总突击战。青年同盟组织要让所有青年永远跟着党勇往直前,创功立业,争当大高潮时代的英雄模范。

祖国统一是再也不能拖延的民族最大的紧迫任务,是伟大的大元帅们毕生心愿和遗训。作为民族慈父和祖国统一救星,伟大的金日成和金正日对于民族分裂无比痛心,毕生为朝民族和祖国统一呕心沥血,为实现祖国自主统一与和平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坚决捍卫并发扬光大他们为祖国统一神圣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继承绝世伟人的崇高意志,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历史伟业。这是朝民族的最大夙愿。

今年全民族要团结起来,开展全民族的统一爱国斗争,开创祖国统一的新局面。结束国家分裂、实现祖国统一最重要的问题是消除北南对抗状态。北南关系的历史证明,同族对抗只能导致战争。南朝鲜反统一势力应抛弃同族对抗政策,走向民族和解、团结和统一之路。

尊重并履行北南共同宣言是改善北南关系并早日实现统一的根本前提。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是朝民族新世纪共同的统一纲领,是和平繁荣的里程碑,北南及海外全体同胞要积极开展斗争彻底履行上述宣言。

祖国统一问题应该由我们民族同心协力自主解决。作为祖国统一的主体,只要全民族戮力同心,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北南及海外全体同胞要站在民族优先、民族重视、民族团结的立场上,一切服从于全民族伟业的祖国统一大义。全体朝民族要坚决反对和粉碎外部势力的支配干涉、侵略和战争阴谋,绝不允许任何妨碍祖国统一的行动。无论祖国统一道路上面临什么困难和考验,我们必将依靠全民族团结的力量在三千里江山上建立起统一繁荣的强盛国家。

今天在国际舞台上,由于帝国主义对主权国家的干涉和军事侵略阴谋,人类和平与安全面临严重危机,尤其是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亚太地区成为形势持续紧张的世界最大热点地区。反对一切支配和奴役,希望自主生活的人类志向和意愿更为强烈,任何人都无法阻挡走向自主和正义的历史潮流。

今天的国际形势要求朝一如既往,高举先军旗帜,沿着自主道路不断前进。我们今后将本着自主、和平和友好的理念,同尊重朝主权、对朝友好的世界各国扩大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实现世界的自主化做出积极努力。

新的一年,我们面前展现出更加辉煌和广阔的前景,朝人民前进的道路上永远只有胜利和光荣。让我们高举金日成-金正日主义旗帜,紧密团结在党周围,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奋勇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