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使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04 17:04

  尊敬的朴春男文化相同志,  

  尊敬的哈桑使团长阁下,  

  各位使节、国际机构驻朝代表及夫人,  

  各位侨胞,驻朝媒体、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同学们,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此,我们谨向为了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了人类自由和解放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建树卓越历史功勋的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正义勇士们和爱好和平的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70多年前,中国同包括朝鲜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同仇敌忾,并肩奋战,与日本等法西斯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保卫了民族和家园,捍卫了和平与正义,夺取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众志成城,奋勇抗击,经过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最终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夺回了独立、尊严与和平,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不会忘记,70多年前,中朝两国军民相互支持,紧密配合,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特别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与东北抗联一起,在中国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英勇抗日,还有一大批朝鲜反法西斯战士在中国大地上同中国军民生死与共,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战斗。他们不仅为朝鲜的解放和独立建立了不朽功勋,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对此永远铭记在心。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在北京隆重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等一系列重要纪念活动。有近50个国家的领导人、国际友人等应邀出席。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崔龙海同志率团出席中方纪念活动,这体现了金正恩第一书记以及朝鲜党和政府铭记抗战历史、捍卫和平正义的坚定信念以及对中朝传统友好关系的重视。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将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愿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与朝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倡导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构想,与各国一道致力于实现区域共同繁荣,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及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我提议,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为尊敬的金正恩第一书记的健康,  

  为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健康,  

  为朴春男相同志的健康,  

  为哈桑使团长等各位使节、国际机构驻朝代表及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