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姑娘》勾起集体回忆 观众为之动容落泪
2008-05-12 00:00

  青年时报讯 “千朵花儿万朵花,千朵万朵金达莱花,我爱妈妈一片忠心,花儿一样盛开怒放……”上世纪70年代,一个名叫花妮的朝鲜姑娘,因为《卖花姑娘》的电影牵动无数中国观众的心。花妮一家凄惨的经历,也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落泪。昨晚,根据《卖花姑娘》故事改编而成的朝鲜大型革命歌剧《卖花姑娘》,在母亲节这一天登上了杭州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

  歌剧《卖花姑娘》讲述的是花妮一家为了偿还地主的债,从祖父辈起就在地主家当长工。正当他们还清了地主的债务以为可以过上好日子时,地主却想方设法继续压榨他们一家,结果花妮的妹妹被烫瞎了双眼,哥哥被抓去坐牢,而她的母亲也因为积劳成疾而去世了……

  本次大型革命歌剧《卖花姑娘》由著名的朝鲜血海歌剧团出演。为了这次巡演,血海歌剧团专门派出了180人的强大演出阵容。除了歌剧演员之外,还自带交响乐队以及男女声合唱部。

  整部歌剧其实就像是放映中的音乐电影。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舞台上逼真的布景和演员们认真的表演,仿佛将观众带到了上世纪30年代的朝鲜。

  由于演员阵容十分庞大,为此,杭州大剧院还专门在乐池两侧搭建了用于合唱演员就座的合唱台。右边是男声部,左边是女声部,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还能看见两个合唱声部的艺术家会此起彼伏地突然从乐池“冒”出头来以表现剧中悲愤的情绪。由于演员们的动作实在是太整齐了,坐在前排正看得入神的观众还因此而“吓”一大跳,怎么突然就有人冒出来了?

  昨晚的演出,大部分观众都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中老年人。于是,演出仿佛就是1300多名观众的集体回忆。尤其花妮瞎眼的妹妹一声又一声在黑暗中喊着“妈妈”,而她妈妈却不幸咽下最后一口气时,台下不少观众都开始偷偷抹眼泪。“看《卖花姑娘》时,自己仿佛又陷入了当年的那段回忆,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一位中年女观众动情地说。

      据悉,《卖花姑娘》今天还将在杭州大剧院继续上演一场。时报记者 张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