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歌剧《卖花姑娘》在北京拉开中国巡演序幕
2008-04-16 00:00

  朝鲜经典歌剧《卖花姑娘》,以长达三小时的演出和一百八十余人的庞大阵容,于十五日晚首次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不知有意还是无意,四月十五日正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诞辰。

  “卖花来哟,卖花来哟,朵朵红花多鲜艳……”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全场马上响起潮水般的掌声。这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风靡华夏大地的歌曲,此刻在国家大剧院响起,勾起中国人深深的回忆和强烈共鸣。

  《卖花姑娘》是朝鲜的经典,与《血海》、《金刚山之歌》等被誉为朝鲜的五大革命歌剧。歌剧通过描绘花妮一家的悲惨生活,将主题升华到只有革命斗争才有出路。

  大多数中国观众与《卖花姑娘》结缘,始于三十六年前在中国上映的那部同名朝鲜影片。实际上,作为歌剧的《卖花姑娘》已经三度在中国上演:一九三0年由金日成指导完成后的《卖花姑娘》便在东北一所学校礼堂进行了中国首演,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九八年,由朝鲜万寿台艺术团在中国举行巡演,所到之处反响热烈。

  五十七岁的观众吴敏文女士回忆,当年看《卖花姑娘》的电影几乎是从头哭到尾,这次听说有歌剧版的,毫不犹豫就买票进来了,“就为了怀怀旧,那时的日子太难忘了”。对在“文革”中被意识形态所压抑的中国人来说,卖花姑娘的抒情性的确能给他们带来了很大震撼。

  而吴女士二十多岁的女儿肖萧则直言,若不是陪母亲,是不会主动来看《卖花姑娘》的。“没经历过那个时代,她没法理解我们当时的感动”,吴女士慨叹,看卖花姑娘就仿佛重温七十年代的中国。

  此次来华演出的朝鲜血海歌剧团,成立于一九七一年,因其将经典名作《血海》改编成革命歌剧,被命名为“血海”。此后数十年作为朝鲜的文化使者遍访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其中三度访华;曾被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勋章——金日成勋章。

  据介绍,歌剧《卖花姑娘》中的三十八首歌曲,就是由金正日从二千二百多首备选歌曲中一一选定并指导完成的。血海歌剧团艺术行政科科长朱英日表示,“如果说《卖花姑娘》创作之初体现了金日成同志卓越的普及革命艺术的思想,那么改编后的大型歌剧则更加突出地表现了金正日同志的舞台艺术才华。”

  有趣的是,韩国《韩民族报》在十四日的报道中称《卖花姑娘》是“韩流的鼻祖”,在他们看来,当时朝鲜电影和歌曲的影响力迅速扩散,丝毫不亚于今日的韩流。

  本次中国巡演以北京公演为开端,《卖花姑娘》将在天津、上海、青岛等十二个城市巡演,据悉购票的观众络绎不绝,十五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演,普通票半个月前就几乎售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