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综述:2008年的朝美关系变奏曲
2008-12-11 10:18

  新华网平壤12月7日电 (年终综述)2008年的朝美关系变奏曲

  如果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那么,朝鲜和美国的关系就是主导六方会谈的一个关键因素。一年来,朝美关系跌宕起伏,上演了一首变奏曲,六方会谈也在这首变奏曲中艰难前行。

  矛盾和较量

  矛盾迭出、较量不断,是2008年朝美关系的一个显著特点。从年初开始,朝美围绕朝鲜的核计划申报问题产生严重分歧。朝鲜表示已经制作申报书,并将内容通报美国,双方也已就申报书内容进行了磋商;而美国认为朝鲜并没有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申报书,而且朝鲜的核计划申报书中应该包括浓缩铀、核扩散等美国关注的问题。双方在核申报问题上的分歧致使原本应该在2007年年底完成的程序继续拖延,六方会谈的进程也因此受到影响。

  经过朝美之间的协商,朝鲜6月26日正式提交了核申报清单,美国同日宣布启动将朝鲜从其“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的程序,朝核计划申报问题就此告一段落。然而,双方又在朝鲜核申报的验证问题和美国的“除名”措施实际生效问题上产生了新矛盾。

  美国坚持要求对朝鲜核设施进行严格验证,否则将不会使“除名”措施实际生效;而朝鲜则认为美国没有根据“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对美国的“暂不除名”措施采取了强硬对策,宣布暂停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作业,并着手恢复宁边核设施。这是朝美在核问题上的又一轮较量。此后,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访问平壤,与朝方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会谈,双方终于就验证问题达成协议,美国在10月11日宣布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朝鲜也恢复了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工作。一场风波得以暂时平息。

  朝美之间的这首变奏曲至今依然在继续。在朝鲜核申报的验证问题上,朝鲜认为,根据协议,验证对象是根据六方会谈协议所规定的最终将废弃的宁边核设施,验证方法限定为考察现场、确认文件以及与技术人员交谈,验证时间是在经济补偿完整无缺地结束之后。“除了这一书面协议外,其他任何要求都是侵犯主权的‘抄家’行为”。而美国则声称,朝鲜方面“已经同意核查人员从朝核设施中取样并带离朝鲜,以便对朝鲜核申报情况进行验证”。显然,双方在取样问题上存在明显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是当前六方会谈能否继续取得进展的一个焦点。

  朝美关系在2008年所经历的跌宕起伏显示,双方之间缺乏基本信任,敌对立场没有根本改变。朝鲜在对美关系上严格执行“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决不轻易做出让步。布什政府虽然在对朝关系上调整了过去的“施压一边倒”政策,但这一政策调整并不十分到位,经常出现摇摆不定的状态,使得朝美关系虽然比布什执政前期和中期有所改善,但并没有达到人们所期待的程度。

  对话和协商

  尽管朝美之间矛盾迭出,纷争不断,但双方坚持以对话解决矛盾的做法,也称得上是今年朝美关系中的一个亮点。在朝美围绕核申报问题发生分歧后,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和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就此问题在北京、日内瓦、新加坡等地举行了多次会谈,商讨弥合分歧的途径和方法,使分歧得以解决。在核申报验证问题上出现矛盾时,双方又在新加坡、平壤等地举行了多次会谈,并且最终达成了共识。对于目前双方在验证取样问题上的矛盾,朝鲜方面没有关闭磋商大门,美国方面也表示将继续与朝鲜举行会谈。

  朝美既较量又妥协的过程说明,在严重对立的朝美之间,产生分歧和矛盾是难以避免的,重要的是要继续对话,增进理解,互相注意到对方的关切,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而不是一味强硬的高压姿态。朝美会谈是六方会谈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朝美在此期间通过对话解决矛盾的态度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旨在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是迄今最为有效的方法。

  交流和改善

  在2008年的朝美关系变奏曲中,双方采取了一些主动和友好的行动,构成了朝美关系变奏曲中一个个绚丽的音符。早春2月,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应朝鲜文化省和艺术交流协会的邀请第一次访问平壤,并在东平壤大剧场举行了历史性的演出。当朝鲜国歌和美国国歌在平壤响起的时候,人们切实感受到了两个敌对国家希望改善关系、友好相处的强烈愿望。5月,美国政府宣布将从6月开始的一年内向朝鲜提供50万吨粮食援助。这是美国自2005年起中断对朝粮援之后,时隔3年重新开始对朝援助。此举得到朝鲜媒体好评,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说,美国粮援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信任,并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朝鲜粮食不足问题。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朝鲜6月提交核计划申报书和美国宣布启动“除名”程序后,朝鲜主动炸毁了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并且邀请外国媒体记者和美方官员现场观看。朝鲜此举意在表明,只要美国遵循“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朝鲜有意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行动与之呼应。

  新一轮六方会谈团长会即将举行。美国新一任总统也已经产生。就在奥巴马当选之际,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抵达美国访问,并与美国有关官员进行了会谈。奥巴马也曾在竞选期间说,他愿意无条件地与包括朝鲜在内的敌对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而李根的此次美国之行,或许也是向美国新政府发出一个信号,表明朝鲜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在更高层次与美国讨论解决问题的意愿。《朝鲜新报》发表评论说,“只要美国发生变化,朝鲜就会加以响应,建立新的朝美关系的可能性是充分存在的”。(新华社记者高浩荣张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