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驻朝大使与平壤外大师生交流
2008-09-12 08:14

  新华网平壤9月12日电(记者张滨阳)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12日在平壤外国语大学礼堂发表题为“深化中朝合作,共建和谐世界”的演讲,并与数百名师生进行了交流。

  刘晓明对朝鲜体育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称赞在今年首届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拔得头筹的平壤外大附中的3位学生的中文水平。在演讲中,刘晓明阐述了中国提出的各国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外交理念。

  刘晓明说:“不论国际和地区局势如何变幻,中朝友谊都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两国都能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一致、并肩战斗、密切合作,一道为维护双方共同利益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而不懈努力。未来将不断证明,中朝两国是和平发展道路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伟大征程上可信赖的伙伴。”

  平壤外大校长朴正镇表示,他相信平壤外大的汉语教学水平将提高到一个新台阶。他对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也为平壤外大成为朝中友谊的一座桥梁感到骄傲。

  朴正镇介绍说,现在朝鲜要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学校中文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现在外大汉语教学的老师和教室都不够用。

  刘晓明代表中国使馆向平壤外大赠送了电脑、打印机、不间断电源、图书资料等教学设备。平壤学生还为现场观众表演了文艺节目。

  平壤外国语大学始建于1949年,是一所拥有4个系、20多个语种专业、在校学生2100多人的朝鲜外国语最高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