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异乡过大年,喜乐春节展笑颜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春节活动侧记
2011-02-10 08:25

  爆竹声中除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前后,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组织开展了各种迎新庆祝活动,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天天有活动,可谓是过节七天乐,让身在异国他乡、坚守工作岗位的馆员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新春联欢会)

  春节前夕,驻朝使馆全体馆员和家属,以及中国驻朝新闻机构、中资机构的代表们欢聚一堂,在欢快热烈的联欢会中喜迎新春。大家在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中玩得尽兴,在别开生面的卡拉OK比赛中放声高歌,在难得团圆的聚餐中举杯共祝,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息。

  

  (新春游园会)

  大年三十

  (刘大使与单身馆员一起包饺子)

  大年三十,在这个举家团圆的夜晚,“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单身馆员们更是充满着对家人的思念。为使因各种原因留守在使馆的单身馆员不感到孤单,刘洪才大使夫妇在官邸邀请十几位独自过节的单身馆员,共渡除夕夜。单身馆员们各显神通,有的包饺子,有的动手烹制拿手好菜,大家围坐一桌,共话旧岁新年,其乐融融。

      

  (绚烂烟火)

  聚餐结束后,刘大使夫妇与馆员们一同燃放了鞭炮和烟火。先是噼哩叭啦的爆竹声响彻使馆大院,打破了平壤除夕夜的宁静。之后绚烂的烟花绽放夜空,古人诗中“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情景再现眼前,美不胜收。在火树银花的世界中,馆员们不时地拍手叫好,拍照留念,仿佛忘记了这是在异乡过年。

(刘大使与馆员一起观看烟火)

  烟火结束后,馆员们回到各自家中打开电视机,与祖国人民同步观看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在精彩纷呈的节目中迎来新年的钟声。

  大年初一

  “初一吃饺子”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节目。在春节前夕,馆员和家属们齐聚一堂,你杆皮来我包馅儿,早已包好了足够多的饺子,然后分给每家每户。大年初一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拿出了预先包好的饺子,热气腾腾的饺子不仅美味,更包含着和谐使馆的一份温馨。

  当然,使馆馆员们来自天南海北,南方的馆员们则习惯在这一天吃年糕,于是做了年糕汤、炒年糕相互分享,回味来自家乡的熟悉味道。

  (拖拉机大赛现场)

  当天下午,使馆俱乐部还组织了“拖拉机”扑克大赛,参与者踊跃。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手,也有初出茅庐的新手。大家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相互切磋,比赛峰回路转、此起彼伏也引得笑声连连。馆员们在充满趣味的比赛中度过了一个其乐无穷的下午。

  (刘大使与比赛冠军们合影)

  大年初二

  (朝鲜春节宣传画)

  大年初二,馆员们扶老携幼,走上平壤街头,和朝鲜人民一起过年,感受朝鲜的节日气氛。平壤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商店推出节日特价,各种文艺汇演好戏连台,一派热闹的节日景象。春节也是朝鲜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今年央视还在大年初一播出了朝鲜人民过年的场景。馆员们身在朝鲜,亲身感受朝鲜的春节传统文化和节日气氛,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朝两国的文化相通。

  (刘大使体验朝鲜传统游戏——尤茨)

  大年初三

  (保龄球馆全景)

  使馆俱乐部组织馆员来到平壤保龄球馆,举行了一场保龄球大赛。这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吸引了众多馆员参与,其中既有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也有两鬓斑白的老者。在充满娱乐性、趣味性和技巧性的比赛中,馆员们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叮叮咣咣球瓶乱飞的声音和大家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

       

  (馆员们打保龄)

  大年初四

  每栋楼前喜庆的春联烘托出浓厚的“年”味儿和欢乐的节日气氛,馆员们纷纷串门拜年。春节期间,使馆来了许多探亲家属,特别是来了不少孩子,令使馆上下顿时热闹起来。馆员们相互拜年,互拉家常,欢声笑语充满着整个房间,好不热闹。

  当天晚上,使馆俱乐部还组织馆员观看了贺岁大片,更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息。

  大年初五

  (大城山上的鹿群)

  平壤的天气格外晴朗,温度也有所回升,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馆员选择带着家人外出游玩,登大城山,爬牡丹峰,游大同江,在阳光下享受越来越浓的春意。有的馆员选择在家休息放松,享受难得的假日休闲。还有的馆员选择健身锻炼,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拥有更加强健的体魄。

  大年初六

      

  (朝鲜艺术作品)

  刘大使率使馆馆员参观了万寿台创作社。在此次难得的参观机会中,馆员们既观赏到了有东方韵味的水墨画,也观赏到了西方风情的油画,还有朝鲜独有的高丽青瓷等艺术作品。朝鲜艺术家的高水平艺术作品中既有唯美的风景,也有惟妙惟肖的动物,更有充满浓厚生活气息的写实作品,令馆员们大饱眼福。

    

  (馆员们观赏高丽瓷器)

  刘大使对万寿台创作社负责人表示,中朝艺术交流十分重要,中国大使馆愿为万寿台创作社与中国相关机构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提供积极协助,为不断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最后,刘大使为万寿台创作社题词“为朝鲜人民创作出更多、更美、更好的作品”。

  (刘大使为万寿台创作社题词)

  欢送庚寅岁,喜迎辛卯春。经过七天长假喜庆欢乐的休息充电,全馆同志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来了新的一年。驻朝使馆同志正上下一心,斗志昂扬,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为建设和谐使馆,开创使馆内外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