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洪才走访平壤市华侨家庭
2011-01-08 14:06

  2011年1月5日,严冬遮不住平壤街头新年的喜庆气氛,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在使馆姜亚先参赞和朝鲜华联会梁作军副委员长等人陪同下,顶着寒风,踏着残雪,访问部分华侨家庭,送去新年温暖的问候和祝福。

  刘大使非常关心旅朝华侨,去年3月份来朝赴任之初,就抽时间访问了华联会,调研华侨们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并想法设法予以解决。

  走访时,刘大使每到一户都按到旅居朝鲜华侨们的生活习惯,脱鞋进屋上炕,与大家团团席地而坐,嘘寒问暖,“日子过得怎么样?”,“孩子都在哪儿工作”,“过冬煤球有没有储备好”,“炕头暖不暖和?”,主人一一回答。

刘大使与华侨亲切交谈

  刘大使特别关注旅朝华侨子女的教育问题。为了解华侨教师生活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此次走访刘大使特意要到平壤中国人学校中文组组长王和平老师家看看。王老师见刘大使来访非常高兴。他说,在刘大使的关心帮助下,今年不仅平壤中国人学校新教学楼顺利落成,同学们在温暖、明亮的新教室开始了新学期,华文教师们的补助也大幅提升了一倍,教师队伍得到了稳定和补充。他同刘大使促膝长谈,汇报华侨子女的教育问题。

  刘大使仔细听取了王老师的介绍,在得知王老师等华侨老师们克服困难,为教育工作不懈努力后非常高兴,他鼓励老师们坚定信心,克服暂时的困难,在光荣的岗位上为华侨子女教育工作多做贡献。

  在长期卧病的老华侨陈春波家里,刘大使为其送去了新年礼金和福字、春联,亲切地询问他的病情,了解治疗情况,并嘱咐其子女克尽孝道,好好为老人医治。

刘大使与华侨合影

  普通江区的华侨殷大娘是“从朝鲜战争的战火中爬出来活下来的”,他的小儿子今年三十多岁了,工作勤恳踏实,是单位的劳动模范,但至今没有结婚,是殷大娘的一块心病。刘大使了解情况后非常关心,嘱托华联会梁副委员长兼职做一次月老,除去殷大娘的心病。

  刘大使还来到华侨崔玉实家中访问。崔玉实的家境困难。她母亲去世时,在刘大使指示下,使馆和华联会共同帮助处理了后事,并对其生活进行了资助。刘大使了解了他们一家的生计来源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继续踏实工作,努力生活。崔玉实的儿子张继宝正在平壤中国人学校读小学,刘大使握着他的手亲切地同他聊天,问学习怎么样、同学怎么样、将来要做什么,张继宝用稚嫩的声音一一回答。

  屋外大同江水在寒冰下凝滞不动,屋内却洋溢着暖暖春意。转眼就到告别时间了,侨胞们与刘大使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刘大使与华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