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建交六十载,柳京城中聚欢颜
——中俄驻朝鲜使馆共庆建交60周年
2009-11-28 20:58

  11月27日,应俄罗斯驻朝鲜大使苏西宁的邀请,刘晓明大使率中国驻朝使馆主要外交官前往俄驻朝使馆,同俄罗斯同事们举行友好联欢,共庆中俄建交60周年。

  

(苏西宁大使讲话)

  苏西宁大使首先致欢迎致辞。他说,中俄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关系不断良好发展。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会面,加强了双方的沟通与合作。两国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携手应对各种挑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俄中建交60周年。俄中外交官身处他乡,共同庆祝这两个重要节日,具有特殊的意义。他衷心祝愿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加强,希望两使馆和两国外交官间经常来往,相互交流与合作。

  

(刘大使讲话)

  刘大使在答辞中表示,中俄两国人民有着历史凝成的战斗情谊和传统友好关系。回顾过去60年,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这60年,是两国政治关系日益走向成熟的60年,是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日益丰富的60年,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的60年,也是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逐步推进的60年。1996年,中俄宣布建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十几年来,中俄关系日趋紧密,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成熟、稳定、健康的国家关系,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刘大使说,中俄两国长期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调与合作,为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当前,地区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为推动六方会谈早日重启,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本地区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建立和谐东北亚共同做出努力。

  刘大使最后表示,中俄驻朝鲜大使馆秉承两国战略协作精神,保持着长期传统友好关系,两馆外交官经常沟通交流,增进友谊。中国大使馆十分珍视这种密切的合作关系。希望中俄两使馆今后继续加强交流与协作,为促进两馆友好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增进两国传统友谊、服务两国战略协作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活动开始前,主人特地准备了俄罗斯21世纪管弦乐团访朝演出选段,用优美的乐曲欢迎上门做客的中国外交官。刘大使向俄罗斯外交官赠送了反映中国人文风光的画册和虎年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