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周”在平壤开幕
2009-09-29 14:13

  

(刘大使与白汉守副委员长观看中国电影周)

       为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由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和朝鲜国家电影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于2009年9月28日在平壤大同门电影院隆重开幕。朝鲜国家电影委员会、对外文委、文化省等部门负责人、电影创作人员、各界群众以及在朝中国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等近千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及夫人胡平华率中国大使馆馆员也应邀出席。

  朝鲜国家电影委员会副委员长白汉守、刘晓明大使及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赵海城分别致辞。

(白副委员长讲话)

  白汉守副委员长表示,值此朝中友好年之际,分别在平壤和北京举办两国电影周,为不断扩大和发展两国人民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朝鲜电影部门将创造出更多符合时代和现实要求的优秀作品,并同中方一起,通过各方面的电影交流与合作,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刘大使讲话)

  刘晓明大使在讲话中说,电影艺术是展现民族文化、浓缩民族精神的载体,也是连接人民情感、传承国民友谊的文化使者。建交60年来,中朝电影艺术的交流与合作为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七尺银幕在中朝几代人之间沟通着心灵,传递着友情。

  刘大使表示,进入新世纪,中朝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渠道与层次更加多样,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电影周”活动首次在两国成功举办,反映了中朝文化交流日益深入广泛的可喜势头,展现了中朝传统友谊的勃勃生机。曾经影响和感动一代中国人的《卖花姑娘》多次以不同艺术形式在中国舞台上演,引起中国观众的热烈反响。不久前,朝鲜电影乐团实现了首次访华巡演,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场艺术盛宴。在平壤国际电影节上,中国电影界每次均携优秀影片参展,一大批优秀中国影片深受朝鲜观众喜爱并荣获大奖。

(现场观众)

  刘大使说,相信在中朝建交60周年之际,“中国电影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中朝友好年增光添彩,而且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深厚友谊,为推动中朝文化交流与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为促进新时期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赵团长讲话)

  赵海城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在中国举办的朝鲜电影周给予高度评价,期间所展示的五部电影受到了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他还简单回顾了中朝两国间电影交流的历史,并希望通过双方电影界的交流更加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开幕式上播放了电影《愚公移山》。该影片以太钢退休工人、全国劳动模范李双良科学治渣的先进事迹为原型,集中表现了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愚公移山”精神。这在朝鲜观众中产生很大共鸣,无不为其精神所感动。

  本次电影周是中朝友好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广电总局派出了包括电影《花腰新娘》的导演和编剧,以及《愚公移山》的演员董洁一行6人的代表团赴朝出席电影周相关活动。中国电影周期间,将放映《花腰新娘》、《那人那山那狗》、《诺玛的十七岁》、《云水谣》等中国影片。

(刘大使、白副委员长与中国电影代表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