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携手,传承友谊
——驻朝鲜使馆妇女小组参观活动侧记
2009-05-13 16:50

   

  五月的平壤,满城春色,精彩纷呈的中朝友好年活动在各个领域活跃开展。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妇女小组也组织开展了增进与朝鲜妇女交流和友谊的活动。5月13日,在大使夫人胡平华的带领下,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妇女小组参观了朝中妇女培训中心和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领略了朝鲜新时代女性的风貌,深入了解了中朝关系的历史。朝鲜民主女性同盟国际部副部长李英姬全程陪同参观活动。

  使馆妇女小组参观的第一站是朝中妇女培训中心。该中心是由朝鲜女盟与中国全国妇联合办,旨在针对朝鲜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日渐提升的地位和作用,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速成教育,使朝鲜妇女掌握工作、生活所需的各方面知识,同时培养作为新时代女性的优秀素质。教授课程主要包括电脑、烹饪、医疗保健、体育、乐器、美容、按摩、服装加工等。中心内电脑、医疗保健、美容和服装加工设施等均由中国全国妇联援助。

  培训中心虽刚刚落成不久,但已有很多学员慕名而来。使馆妇女小组首先踏进烹饪教室,映入眼帘的是朝鲜妇女同胞们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观看烹饪教学片,边看边做笔记的场面。今天的教学课程是朝鲜民族特色美食——冷面。虽然使馆的女同胞们对冷面的独特风味都已颇为熟悉,但却是第一次了解到如此详尽的制作工艺,大家都跃跃欲试,表示回家后要大展身手一番。接着大家来到计算机教室,一台台崭新的计算机让大家眼前一亮。台上年轻的老师正耐心讲解着计算机的操作方法,台下的女学员们正认真地进行实践操作。她们的表情专注、严谨,透露着对新知识和新技能的渴望。走出计算机教室,妇女小组一行还参观了理发室和美容室。这两项课程都采取一对一演示授课模式,学员们通过观摩老师的实际操作,学习其娴熟的手法和专业的技能。接着,大家又走进了服装加工教室。色彩鲜艳、纹饰多样的朝鲜民族服饰周围是正一丝不苟进行服装加工的朝鲜女学员们,俨然一幅忙碌的服装作坊生产图景。最后,妇女小组一行又来到舞蹈教室。悠扬的旋律,优美的舞姿立刻使人心旷神怡。朝鲜妇女的艺术天赋令人赞叹,她们身上显示出的年轻气息和独特魅力也令人陶醉。

  大使夫人胡平华对朝中妇女培训中心给予高度评价。她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由朝鲜女盟与中国全国妇联合办的培训中心开办地如此有声有色,有这么多的朝鲜妇女同志在这里学习知识和技能,陶冶身心和情操,成为多才多艺的新时代女性。我们衷心希望,朝中妇女培训中心能越办越好,成为朝中妇女友好的象征。我们驻朝鲜使馆也愿为朝中妇女培训中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大使夫人胡平华与金英姬副部长亲切交谈)

  使馆妇女小组参观的第二站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该馆创建于1953年8月,原在平壤市中区解放山洞,后迁至西城区和普通江区交界的普通江畔。纪念馆共有80多个陈列室。有抗日斗争时期馆、民主革命时期馆、祖国解放战争时期馆、朝鲜人民军各兵种和军种馆、共和国英雄馆、后方人民斗争馆等,还专门设有中国人民志愿军馆,分4个展室展出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有关图片资料。

(参观中国人民志愿军馆)

  妇女小组一行主要参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馆。在这里,大家看到了无数志愿军指战员为捍卫和平、保家卫国抛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毛岸英、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罗盛教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唤起了大家对英雄的无比怀念和深深崇敬之情。接着,妇女小组一行又参观了历史装备陈列馆和大田战役的全景图馆。一架架飞机,一辆辆坦克,再现战役的全景画面,仿佛在讲述着那个时代的战火硝烟,告诫我们和平来之不易,应该加倍珍惜。

  参观结束后,大使夫人胡平华表示,不论是我们这一代人,还是下一代人都将永远记住志愿军英烈的丰功伟绩,都应珍惜和呵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都应牢记中朝两国的传统友谊,并将这一友谊传承、发扬下去。使馆女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中朝友好年里,通过参观朝中妇女培训中心和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既加强了大家对朝鲜和中朝友谊的了解,也加深了中朝两国妇女间的友谊。大家都愿进一步与朝鲜女同胞们加强交流,携手共进,为发展中朝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金日成主席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