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在我驻朝鲜使馆作报告
2009-05-13 18:20

  2009年5月12日,正在朝鲜参加第12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的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国际展览局中国首席代表王锦珍应邀来到驻朝鲜使馆,为我驻朝外交官们做有关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专题报告。刘晓明大使主持报告会,全体馆员及随任家属参加。

  王锦珍副会长首先介绍了国际展览局的由来及中国参与国展局的相关情况,接着又详细介绍了世界博览会以及中国参与世博会的情况。他说,与其他博览会不同,世博会是一项由国家政府组织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世博会按性质、规模、展期分为注册类世博会和认可类世博会。注册类世博会不同于一般的贸易促销和经济招商的展览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是荟萃科学技术与产业技术的舞台,是促进经济起飞和发展的契机。

  身为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组委会联络小组副组长的王锦珍副会长兴致盎然地谈起了上海世博会筹备情况。他说,还有355天即将开幕的上海博览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城市多元文化融合、城市经济繁荣、城市科技创新、城市社区重塑、城市和乡村互动为副主题,将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参观者预计将达7000万人次。王副会长说,中国政府对上海世博会高度重视,为确保世博会顺利筹办,成立了组委会、执委会以及联络小组三个机构,同时还有外事、安保、新闻三个工作小组。

  王副会长高兴地告诉大家,目前已确认有23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参加上海世博会,创历史之最。各国都十分重视本届世博会,不少国家的自建馆设计别出心裁,造型美仑美奂。中国国家馆的设计也是独具中国特色,令人期待。上海世博会将采用太阳能电池、电动汽车、雨水收集浇灌等环保技术,同时还有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两大创新,这都将为上海世博会增光添彩。

  王副会长还总结了上海世博会的意义:一是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和城市知名度,二是促进上海服务、金融等行业的发展,三是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四是激发少年儿童对科技的兴趣,五是引导我国及世界城市向环保方向发展。

  王副会长最后介绍了朝鲜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情况。他说,我们对朝鲜首次参加世博会表示欢迎和支持,并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

  王副会长的报告旁征博引、数据详实,不仅加深了馆员们对上海世博会的了解,也引起了大家对上海世博会的强烈兴趣。馆员们提出许多有关世博会的问题,王副会长一一予以耐心解答。馆员们普遍反映,王副会长的报告是一堂生动详实的国情教育课,使大家对上海世博会有了进一步全面、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刘大使对报告会予以高度评价。他说,王副会长的报告全面而精彩,既令我们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又令我们充满工作热情。明年即将举办的上海世博会令人振奋,它将是对我们综合国力的展示,影响深远。朝鲜明年将首次参加世博会,这将进一步促进中朝双边贸易、增进两国友谊。我们应将宣传上海世博会作为我馆明年工作重点之一,并以世博会为契机,打造中朝关系的亮点,继续为发展中朝友谊和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馆员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