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为驻朝鲜使馆作专题报告
2009-05-13 16:1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加我驻朝外交官们对祖国科技事业的了解,不断提高科学办外交的能力, 5月6日我馆邀请正在访朝的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做题为《祖国的科技事业》的专题报告。刘晓明大使主持报告会,全体馆员及随任家属参加。

  曹副部长首先结合个人经历回顾了我国科技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国科技发展现状。他说,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全国人民的关心下,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体制机制改革以及科技投入的不断加大,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一些领域的科技水平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我国科技事业也面临一些问题,如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加强、体制机制仍存在缺陷等。

  曹副部长介绍了我国科技事业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一是贯彻科技发展,落实中长期发展规划,在2020年之前建设创新型国家。二是推进高新技术、民生、节能、交通等领域重大专项建设。三是做好产业环境建设,积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以大学科研单位为核心的知识创新体系。四是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五是大规模改造新型产业。六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曹副部长还谈了他对科技外交的看法,强调科技无国界,我们的科技要通过与国外高水平交流才能不断进步。

  曹副部长朴实的语言、鲜活生动的讲解深深吸引了我馆馆员。馆员们非常珍惜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聚精会神地听取了报告,并提出许多有关我国科技事业的问题。曹副部长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刘大使对报告会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曹副部长的报告很精彩,不仅是一场详实的科技讲座,还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不仅有助于我馆馆员了解我国科技现状,理解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而且使我们深刻认识科技与外交的关系,特别是外交工作如何为国内科学发展服务。我们今后将进一步做好对朝科技交流工作,促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服务。馆员们普遍反映,曹副部长的报告使大家补充了平时难得接触的科技知识,开阔了视野,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受益匪浅。

  曹副部长一行是应朝鲜国家科学院邀请,于5月4日至8日访问朝鲜的。

                        

                                                                                         (馆员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