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眠在朝鲜大地上的志愿军先烈建设更美丽的“家园”
——中朝双方共同举行平壤江东和顺安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开工仪式
2018-04-07 10:53

  68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旗帜,与朝鲜军民并肩浴血作战,历尽艰辛最终赢得胜利,许多人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10万余英烈埋骨他乡,长眠于朝鲜大地。60多年来,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从未忘记他们,世代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精心保护、修缮、管理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传承凝结着志愿军先烈们生命和鲜血的中朝传统友谊,以实际行动告慰他们的英魂,让他们在朝鲜大地上安息。

  清明时节,在中国各地追忆故人、祭奠先烈之际,继桧仓、开城、安州等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一新、盛大竣工后,4月6日,中朝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和指示,在朝鲜首都平壤隆重举行江东、顺安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开工仪式,启动新一轮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为志愿军先烈在朝鲜大地安息建设更美丽的“家园”。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率使馆主要外交官,朝鲜城市经营省副相崔成哲同人民武力省、外务省、国家设计指导局、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江东郡人民委员会等有关单位代表,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褒扬代表团、辽宁省和丹东市志愿军老战士祭扫代表团、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组等参加。大家怀着对志愿军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崇敬之情,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早春的平壤天气虽逐渐转暖,但仍透着丝丝寒意。江东志愿军烈士陵园在细雨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陵园内4座合葬墓中安葬着1300余名志愿军烈士,其中有8名女烈士。中朝双方首先向志愿军先烈们敬献了花圈。伴随着庄严的《献花曲》响起,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朝鲜城市经营省、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褒扬代表团、辽宁省和丹东市志愿军老战士祭扫代表团名义敬献的7个花圈在全体参加人员的注视下被缓缓抬上台阶,在陵园前一字排开,花圈上印有“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金色字样的缎带显得格外耀眼。李进军大使、崔成哲副相等缓步上前,仔细整理缎带,全体参加人员向志愿军烈士墓鞠躬默哀,表达对先烈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哀思。

  随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褒扬代表团团长李桂广庄重宣布修缮工程开工,李进军大使、崔成哲副相等拿起铁锹,深情有力地为陵园修缮工程挖下第一锹,铲起第一撮土,寄托着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对志愿军先烈们无限缅怀。江东郡当地村民们也纷纷踏着泥泞的小路赶来,在陵园四周肃立,表达对志愿军先烈们的崇敬和追思之情。

               

  开工仪式上,李进军大使和崔成哲副相先后发表讲话。李大使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立下的卓越功勋和保护、修缮、管理在朝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感谢朝鲜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李大使强调,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近日成功会晤,就新时期传承中朝传统友谊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开启了中朝关系新局面。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和指示,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步入新阶段。希望中朝双方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扎实推进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和管理工作,为传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成哲副相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与朝军民并肩浴血作战的光辉历史,表示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为打开部队前进的道路、保护朝鲜人民生命财产,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握紧手榴弹跳到敌人坦克下,奋不顾身献出自己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的壮烈场面,朝鲜大地上响起的胜利呐喊声永远与朝中两国军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朝中友谊同在。指出今天的开工仪式即是中朝两国军民共叙兄弟情义、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坚定继承和发展朝中传统友谊的重要组成部分,朝方将与中方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让志愿军烈士树立的卓越历史功勋永存。

               

  李进军大使和崔成哲副相等还考察了江东志愿军烈士陵园,观看了工程效果图,听取朝方负责人介绍,仔细了解施工计划,商定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和指示,推动有关工程顺利推进,做好烈士褒扬工作,传承好志愿军先烈精神,不断巩固和夯实中朝传统友好民意基础。双方还约定三个月后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之际,再次祭扫陵园,见证长眠于江东郡大地上的志愿军先烈的“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