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领域
2007-01-09 00:00

  朝鲜4•25艺术电影制片厂

  朝鲜4•25艺术电影制片厂隶属人民军总政治局。前身为1959年成立的朝鲜人民军2•8电影制片厂,初期主要拍摄军教片。1970年改名2•8艺术电影制片厂,开始创作和拍摄反映军事题材的影片。1995年改为现名。

  厂内设厂长、副厂长等职。下设创作剧团、演员剧团、乐团等。建有摄影、录音、剪辑、置景、道具、烟火等车间。拥有设备先进的摄影棚和许多优秀的演职员。

  该制片厂主要创作反映军事题材的影片。厂内有专门从事剧本创作的4•25电影文学创作团,影片摄制组有:月尾岛创作团、大德山创作团、月飞山创作团,均以战迹地命名。年拍摄影片能力约25至40多部。建厂以来摄制的较有影响的影片有:《1211高地的保卫者》、《南江村的妇女》、《木兰花》、《月尾岛》、《金姬和银姬的命运》、《山巅上盛开的鲜花》等。

  1984年4•25电影制片厂成立25周年之际,该厂荣获金日成勋章。

  “2•8”和“4•25”的来历:朝鲜光复后, 1948年2月8日,在抗日革命军基础上,组建了朝鲜人民军。朝鲜一度以2月8日为建军节。1932年4月25日金日成宣布抗日游击队成立。1978年以后,朝鲜建军节改为4月25日。

  1995年2• 8电影制片厂和朝鲜2• 8文化会馆分别改为4•25电影制片厂和4•25文化会馆。

 

  朝鲜电影进出口公司

  Korean Film Export-Import Corp, Korfilm

  朝鲜电影进出口公司是国营企业,地址在平壤市的中央区。1972年成为一个独立机构,是国际电影文库联盟成员,负责朝鲜的电影对外交流和合作,受朝鲜文化省领导。

  公司设正、副经理等职,下分行政、财务、进口、出口、宣传等处室。

  公司的主要任务:

  1) 对外推销本国影片以扩大国际影响并增加经济收入;

  2) 进口外国优秀影片在全国各地放映;

  3) 参加国际性的电影节等活动;

  4) 同外国相应公司建立长期业务关系,便于进行业务交流。

 

  朝鲜国家电影资料馆

  National Film Archive of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朝鲜国家电影资料馆设在平壤,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保存着数十万部影片拷贝,设有若干片库和行政、业务等科室。

  朝鲜国家电影资料馆与中国电影资料馆是对口单位,两部门间时常开展合作,互相交换各自收藏的外国影片拷贝。

  该馆主要任务:

  1) 收集、整理、修复各个时期的影片及有关书刊资料;

  2) 保存国产影片原版胶片和外国电影拷贝。

  3) 为电影界有关部门提供资料服务;

  4) 举办电影回顾展或专题研讨会;

  5) 开展对外联系工作,同外国有关单位进行业务交流。

 

  朝鲜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

  Korean Scientific and Educational Film Studios

  朝鲜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建于1955年1月,1971年与朝鲜儿童电影制片厂合并。

  厂内设厂长、副厂长等职。下设科教片创作团、儿童美术创作团。前者主要拍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科教片,后者主要拍摄适合儿童特点,又有知识性、趣味性的动画片、木偶片、剪纸片等。

 

  朝鲜4﹒26儿童美术电影制片厂

  朝鲜4.26儿童美术电影制片厂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儿童电影创作团。1965年成立了独立的儿童电影制片厂。

  朝鲜儿童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后,影片制作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朝鲜的动漫画美术片1985年在保加利亚瓦尔纳举行的第10届红十字及卫生组织电影节以及第四届戛纳国际儿童美术电影节上获奖,给参加电影节各国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外国媒体评论朝动漫画电影有特点,内容好,富于教育性,整体水平高。

  1985年4月26日4﹒26儿童电影制作团成立。1997年4月26日,出口漫画电影制作团从4﹒26儿童电影制作团独立出来,成立了4﹒26儿童美术电影制片厂,修建了16层的SEK大厦(动漫画大楼)。它是生产主体儿童电影及同外国合作拍摄动漫画电影的创作基地。截止到2002年,有来自6个国家的70多个动画片公司与SEK建立了固定的订片合作关系。

 

  朝鲜电影普及社

  朝鲜电影普及社是负责在全国推广电影工作的机构。

  该社的主要职责:

  1、担负各电影院的票务中心职能。(朝鲜的剧场、电影院不卖票,观看各种文艺演出和电影,无论是个人或单位组织观看,都到普及社购买入场券)

  2、负责电影宣传工作,制作海报、为外国影片编写解说词。

  3、在各部门(机关、厂矿企业、学校)组织电影观后感座谈会,开展向电影主人公学习的活动。

 

  朝鲜纪录电影制片厂

  Korean Documentary Film Studios

  朝鲜纪录电影制片厂建于1946年7月。主要拍摄反映朝鲜革命事业和建设,以及重大事件、人物的纪录片、新闻片。代表作有《我们的建设》、《新朝鲜》、《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等。

  该厂的主要任务是:

  1、完整、全面、高水平地收录、记载领袖的革命历史和不朽功绩。

  2、记录党的历史,及时反映党的政策。拍摄反映党史、红旗精神和先军革命路线的文献资料片。

  3、制作反映党政策的新闻简报和对外宣传片。收集、挖掘解放前的历史资料,完善和丰富历史文献片。为艺术家们创作领袖形象的美术作品提供资料。

 

  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

  Korean Art Film Studios

  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是专门创作艺术电影的全国最大的电影制片单位,位于平壤兄弟山区,于1947年2月6日建成。起初名为国立电影摄制所。

  厂内设厂长、副厂长等职。下设创作剧团、电影乐团、演员剧团。厂内拥有摄影、录音、剪辑、洗印、道具、烟火、置景、合成等车间。还有导演、摄像、录音、美术等创作室,综合放映室、化妆室、编辑室和4个摄影棚及占地75万平方米的外景地,制片厂总面积为100万平方米。

  制片厂于20世纪80年代初建成了在世界占有领先地位的外景街。先进的制片设备、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众多的优秀演职员,使该厂形成规模完整的故事片生产体系。制片厂商标为千里马铜像。

  建厂以来摄制的较有影响的影片有:《我的故乡》、《渔郎川》、《轧钢工人》、《摘苹果的时候》、《无名英雄》、《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春香传》、《空中舞台》、《卖花姑娘》、《朝鲜的启明星》等。

  1987年2月,艺术电影制片厂成立40周年之际,该厂荣获金日成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