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团体、院校
2007-01-09 00:00

  朝鲜万寿台艺术团

  Mansuda Art Ensemble

  朝鲜万寿台艺术团是朝鲜全国著名的音乐舞蹈演出团体,其前身是1946年成立的平壤歌舞团,1969年改为现名。

  团内设团长、副团长等职。下设舞蹈团、管弦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功勋男女声合唱团等。全团有演、职员300余人,其中有众多的著名演员。

   

  朝鲜血海歌剧团

  Pibada Opera

  朝鲜血海歌剧团是朝鲜全国最大的歌舞团,1971年7月成立于平壤。团内设团长、副团长等职。下设创作指导部、合唱部、舞蹈部、舞台艺术部、交响乐团等。全团有演、职员近400人,其中有许多知名度很高的演员。团内保留剧目有《血海》、《卖花姑娘》等。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

  People`s Army Concerto Company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是军队文艺演出团体,1947年成立于平壤。其前身是1947年4月成立的朝鲜人民军保安训练大队协奏团。现归属人民军总政治局。1948年扩编后,金日成亲自为该团取名“朝鲜人民军协奏团”。

  团内设合唱部、舞蹈部、话剧部、歌剧部、作曲部、管弦部、创编部、舞台部等,拥有一批著名的艺术家。该团1970年在金正日的直接领导下,创作、演出了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等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

   

  朝鲜人民军国家功勋合唱团

  朝鲜人民军国家功勋合唱团原称人民军功勋合唱团,1995年从人民军协奏团中分离出来,独立成团。2001年,合唱团改称人民军国家功勋合唱团。

  合唱团至今创作演出了近500首鼓舞人民斗志的合唱歌曲。凡是在全国普及推广的主题歌曲(即歌颂领袖和党的歌曲),都是由人民军功勋合唱团首唱,通过电视台向全国传播。人民军功勋合唱团还负责为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举办专场合唱演出。

  代表性的曲目有《敬爱的将军,您在哪里》(金正日作词、合唱团作曲)、《同志爱之歌》、《将军策马奔驰》、《胜利的阅兵式》、《鸭绿江2000里》、《文景山岗》、《永远前进在大路上》等等。

  该团的著名歌唱演员有人民艺术家石志民(2005年9月去世)、功勋演员金基永、洪景春、李成哲、金明浩等。

   

  军乐团

  军乐团曾获金日成勋章、一级军旗勋章。

  军乐团主要为国家的重大礼仪、国事活动服务。

  该乐团为金日成诞辰60周年(1972年)创作的《欢迎曲》,至今一直是朝鲜举行大型活动时演奏的领袖出场曲。

   

  平壤杂技团

  平壤杂技团于1952年6月10日创办,当时称为国立马戏团。

  在金正日提出“发展主体杂技艺术”的方针后,平壤杂技团的创作家和艺术家们辛勤钻研,使杂技艺术有了长足的发展,至今杂技团已创作表演了975个节目。

  平壤杂技团曾出访俄罗斯、蒙古、中国、法国、摩纳哥、德国等国,共进行了5600多场演出,参加过摩纳哥国际杂技节等20多次世界杂技大赛和杂技节,获得了15个“金奖”、20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和15个特别奖和其他奖。还12次参加国际魔术节,获得14次特等奖和一等奖。魔术演员金泽成和郑爱心分别获得了“世界双重魔术王”和“世界双重魔术女王”称号。

  平壤杂技团因成绩卓著,荣获了“金日成勋章”,涌现出许多获得荣誉称号的创作家和演员。

  平壤杂技团团长是朴秀亿。

   

  朝鲜万寿台创作社

  万寿台创作社是朝鲜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美术创作基地,它的前身是1950年代中期组建的朝鲜中央雕塑创作团。

  该团的首部作品“千里马铜像”于1958年11月7日举行揭幕式,它是朝鲜的第一个标志性雕塑。11月17日金日成主席现场视察了千里马铜像。

  70年代初,以中央雕塑创作团为班底,合并了中央美术制作所及其它美术创作部门,组建了万寿台创作社,并把1958年11月17日定为该社的成立日。

  万寿台创作社位于平壤市平川区安山大街,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物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在职人员约2000余人,其中艺术专业人员约1000余人,包括数十名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和众多颇具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创作人员。

  该社直属劳动党中央宣传部领导。下设11个创作团,以及为创作团服务的若干个制作团和一个美术展示场。各个创作团都由本行业的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以及上百名艺术专业人员组成。

  该社于1974年荣获金日成勋章,1979年被授予三大革命红旗单位并荣获一级国旗勋章。该社多名业绩卓著、贡献突出的艺术家,荣获共和国劳动英雄称号。

   

  朝鲜人民军美术创作社

  1974年4月金正日视察新建成的祖国战争胜利纪念馆时,提议组建人民军美术创作社。当年,以建设战胜纪念馆的军队美术工作者为基本队伍,吸收了全军美术培训班的毕业生,组建了人民军美术创作社。

  该社初期创作以绘画和工艺美术为主,具备一定条件后,开始刺绣、雕塑创作。上世纪70年代末,该社开始独立进行关于领袖形象的美术作品创作。经过十多年的队伍建设,人民军美术创作社已成为实力雄厚的美术创作基地。

  该社的绘画、工艺、雕塑达到很高水平,朝鲜的第一部半景画作品就出自人民军美术创作社之手。半景画有真实广阔的天地空间,效果逼真,解决了绘画的立体感问题。人民军创作社的代表作品还有朝鲜战胜纪念馆的180度半景画和270度全景画。

  该社创作的关于领袖形象的美术作品闻名遐迩。表现金日成和金正日两位领袖形象的大型镶嵌图《白头山两将军》,是用41万5200多块天然宝石,磨成四方形制成的。表现抗日女英雄金正淑形象的镶嵌图《憧憬祖国的未来》,是用55万颗、直径仅2毫米的玻璃珠子镶拼成的。大型花瓶《光明星赞歌》,是献给金正日的礼物。它由14吨滑石磨削而成,外边镶着白玉,重量达185公斤。

   

  朝鲜中央美术创作社

  朝鲜中央美术创作社成立于1986年。

  该社主要创作反映人民劳动、斗争、生活的美术作品,主要负责宣传画和肖像的创作。该社曾为金日成主席的回忆录《与世纪同行》中提及的数十位革命战友和相关人士创作肖像,这些肖像现收藏在国家美术博物馆。

  创作社的民间艺术品制作所是朝鲜旅游文化工艺品、美术纪念品的主要设计和创作部门。

   

  朝鲜电影文学创作社

  朝鲜电影文学创作社的前身是1948年6月成立的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上世纪70年代,朝鲜文艺进入全盛时期,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不断发展,改名朝鲜电影文学创作社。

  该社创作的电影剧本不仅仅限于故事片,还包括纪录电影和科教电影。根据该社的剧本拍摄的《无名英雄》和《朝鲜之星》,开创了朝鲜电影新纪元。1979年—1980年拍摄的20集反间谍影片《无名英雄》,曾一度风靡中国。1982—83年拍成的10集故事片《朝鲜之星》,是首部塑造领袖形象的电影艺术作品。影片《民族和命运》是该创作社90年代的代表作。

   

  金元钧平壤音乐大学

  金元钧平壤音乐大学的前身是1946年9月1日成立的平壤音乐学校。1947年9月1日更名为平壤音乐专科学校,后又改称国立音乐学校。

  2006年6月29日,新建成的金元钧平壤音乐大学全面竣工,正式投入使用。

  金元钧先生是朝鲜著名作曲家,一生创作过《金日成将军之歌》和朝鲜国歌《爱国歌》等许多思想性、艺术性很强,且脍炙人口的名曲,为解放后的朝鲜音乐事业取得划时代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建成的金元钧平壤音乐大学坐落于大同江东岸江畔,西临金日成综合大学,北依锦绣山纪念宫,与“五一”体育场隔江相望,周围自然环境幽静宜人。校园占地面积5公顷,由主楼、1号和2号教学楼、音乐厅、体育馆、宿舍楼等六个独立建筑物组成。

  学校设有普通的24人教室、60人大教室和300人大讲堂。音乐厅内设有一个800座席的剧场和多个化妆间、录音室、音响控制室。体育馆里配备了许多先进的运动健身器材,供教职员工和学生使用,以丰富师生的业余生活。学校的住宿条件比较优越,每2~4人合住一间,房间内配备了各种必要的家具、电器,宿舍楼还设有餐厅、娱乐室、洗浴间等。

  学校教学设施齐备,教学资料丰富。共有乐器930多件,录音机230台,计算机300台,录音录像资料1600件,音响设备70多种、1600多件,运输车8台,教具116种、共计3000余件,以及印刷、医疗、厨房等设备。

  金元钧平壤音乐大学基本保留了平壤音乐舞蹈大学音乐部原有的学科设置,有指挥、作曲、声乐、器乐4大系别,共27个专业,学制5年。目前在校生800余名,生源一般来自朝鲜各地的艺术中学,招生采用推荐和考试相结合的选拔方式。学校共有教职员工400余名,教员中有16位是知名的创作家和演艺界人士。

  多年来,这里培养出众多世界一流的指挥家、导演、演奏家、歌唱家,为音乐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的毕业生源源不断地充实到万寿台艺术团、中央艺术团、民族艺术团等国家一流的艺术团体中去,成为一批又一批的艺术骨干,或进入艺术院校任教,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艺术人才。这里也曾为中国、柬埔寨、越南、古巴、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培养过优秀的艺术人才。校方表示,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将会接收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来此学习。

 

  牡丹峰乐团

  2012年,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亲自组建的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乐团201276,金正恩率党政干部观看了示范演出,并予以高度评价。此后,该乐团曾多次在朝重要节日期间进行演出。乐团呈现出的时代气息、内容和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