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体育领域
2007-01-09 00:00

  朝鲜保健省

  朝鲜保健省是政府卫生行政管理机构,直属内阁领导。

  下设对外事业局、东药生产总局、制药工业总局、计划局、防疫局、治疗预防局、药物局、科技局、行政协调局、教育局、朝鲜医学会、红十字会。

  现任保健相为崔昌植。

  保健省主要任务:

  1) 宏观指导、监督下属部门的工作;

  2) 负责全国的人民体制监测及卫生防疫工作;

  3) 研制推广高丽医药及高丽疗法;

  4) 开展国际卫生领域合作与交流等。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是全面指导、管理和贯彻朝鲜体育政策的部门,直属内阁管理。成立于1945年10月,当时称为朝鲜体育同盟,归教育省所辖。1954年11月独立成为内阁直属的“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并于1989年6月更名为“国家体育委员会”。之后,1998年9月,根据新修订的宪法更名为“体育省”,1999年11月更名为现在的“体育指导委员会”。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与我国家体育总局是对口单位,多年来一直保持密切联系,体育官员代表团和运动队互访频繁,每年签有《中朝体育交流议定书》。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在各道、市、郡设有体育委员会。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组织国内外的体育比赛,管理各种体育活动,实时监控全民体质,培养、发掘优秀运动员等。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设委员长、副委员长等职。下设对外事业局、体育技术指导局、行政局、财政局、奥林匹克委员会,以及根据体育类别划分的多个委员会及协会,如跆拳道委员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棒球协会、手球协会、滑冰滑雪协会等。

 

  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

  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是负责奥运会组织工作的机构,代表朝鲜参加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的工作,于1963年10月7日加入国际奥委会。朝鲜奥委会所在地为平壤。

  朝鲜奥委会是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的下属协会,由从各体育部门选拔来的人员和国际奥委会委员组成,下设技术、科学、医疗等必要的专门委员会。

  朝鲜奥委会的最高机构是一年一度的全体大会。在全体大会上选举出执行委员,并选出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委员长和秘书长负责委员会的全面工作。设立秘书局,处理奥委会的日常工作。执行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以上的会议。

  朝鲜奥委会选拔并派遣代表朝鲜的选手参加奥运会、冬奥会、亚运会、冬运会;制定朝鲜奥委会的象征标志,并以此在国际奥委会注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