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出版领域
2007-01-09 00:00

  朝鲜出版指导局

  朝鲜出版指导局创建于1946年3月26日,是朝国家出版行政指导部门,负责指导朝全国出版、印刷部门工作。

  出版指导局有自己的印刷厂,可以印刷各种出版物。通过发行部门,向全国发行出版物。

  出版指导局设局长一名(副部级)、副局长三名,下设组织处、企划处、生产指导处、出版物发行处等15个处室。

  出版指导局的主要职责有:

  1、负责与外国的出版指导部门和国际机构进行出版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国内外组织图书展览会。

  2、通过朝鲜出版物进出口公司与其他国家进行广泛活跃的出版物交流,组织进行出版印刷部门代表团交流。

  3、负责国家的著作权保护工作,负责制定保护著作权相关的法律。设有著作权事务局,不仅保护电影、美术、照片等创作者的著作权,还和其他国家进行著作权保护方面的合作。

  4、统筹规划朝国内出版物的发行工作,统一指导各出版社的出版计划。

 

  朝鲜外文出版社

  朝鲜外文出版社,即以前的朝鲜外文综合出版社,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直属单位,于1949年12月4日建立,目前正准备迎接建社57周年。全社现有1400多名员工,其中出版社600人,后勤单位100人,印刷厂700人。另外还聘有汉、俄、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六种语文的外国专家。朝鲜外文出版社是朝鲜唯一的对外宣传综合出版基地。

  出版社现有如下机构:

  著作翻译局:主要编辑翻译和出版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的著作及其他图书。用汉、俄、英、法、西班牙、阿拉伯、日、德共八种文字出版。

  《平壤时报》编辑局:编辑翻译出版《平壤时报》周刊,用英、法两种文字出版。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方面。

  《今日朝鲜》编辑局:《今日朝鲜》为月刊,用汉、俄、英、法、西、阿共六种文字出版,为综合性杂志,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每种文字设一个处,另设朝文编辑部、摄影部、政治采访部、经济文化采访部。

  《朝鲜》画报编辑局:《朝鲜》画报为月刊,用朝鲜、汉、英、法、俄五种文字出版。这是一个处级单位,每种文字设一个组。另有编辑部、采访部、摄影部。画报编辑局也有编辑出版画册的任务。

  《朝鲜贸易》编辑局:这是一本季刊,用汉、俄、英、法、日、西六种文字出版。每种文字的翻译共同组成一个处,下设翻译组。还有编辑部、采访部和摄影部。

  《锦绣江山》编辑局:月刊,主要读者对象是旅俄和旅华朝侨,用朝文和俄文出版。设编辑部、采访部、摄影部和俄文处。

  资料编辑翻译局:主要是把外国的文章和资料译成朝鲜文,送国内各有关单位参阅。

  彩色洗印厂:主要为出版社各机构服务,冲洗扩印图片,是朝鲜最大的此类工厂,也对其他单位提供支持和服务。

  物资公司和其他直属单位,包括行政局、出版局、财务计划处、对外事务处,还有后勤单位,包括医务所等。

  出版社下设自己专门的外文印刷厂。最初,外文印刷厂是朝鲜综合印刷厂的外文印刷车间,后来分离出来。1980年金正日同志来出版社进行现场指导时指示说,外文出版社应有自己的专门印刷厂,就像《劳动新闻》等一样。从此,外文印刷厂才成了外文出版社的一个下属单位。

  朝鲜外文出版社设社长兼责任主编,另设两名专职副社长(一名协助社长指导各单位综合工作,一名负责后勤和物资供应),还有一位副社长兼任著作局主编。由社长主持,副社长和各局主编,还有少数有权威的编辑翻译,组成非常设的编辑委员会,讨论决定一些全社性的重大事务。

  各编辑局设主编,负责领导各局的工作。各局也有自己的非常设的编辑委员会,由各局主编主持。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是朝鲜国家广播机关,是向外界宣传朝党和政府的政策,代表朝鲜人民声音的报道机关。坐落在平壤市牡丹峰区。负责全国的无线广播和电视播放,统一指导全国各地的广播工作。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前身是1945年10月14日金日成创立的人民广播“平壤广播局”,之后按照革命发展的要求先后改编为“平壤中央广播局”、“北朝鲜中央广播局”。朝鲜建国后,1948年11月,改编为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设委员长、副委员长等职,下设对外事业局、政治报道部、中央电视总局、电视报道处、文化教育处、节目交流处、中文广播部、电视台创作部等。拥有大批记者、编辑、作家、翻译、播音员、导演、摄影师、美术师、放映人员等众多工作人员。各道(直辖市)驻有特派记者,下设指导地方广播工作的机构。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开设的广播电台有4个,分别是1945年10月14日开通的朝鲜中央广播电台;1952年1月1日开通的平壤广播电台;1989年1月1日开通的音乐类的专业电台“平壤FM广播电台”和朝鲜对外广播(1947年3月14日开通汉语广播、1950年7月10日开通日语广播、1950年7月10日开通英语广播、1955年4月18日开通朝语广播、1963年6月1日开通俄语广播、1963年8月6日开通法语广播、1965年5月15日开通西班牙语广播、1970年3月1日开通阿拉伯语广播、1983年1月1日开通德语广播、1986年9月1日开通海外同胞广播)。此外,在元山、开城、南浦、沙里院等地还有10个地方广播局、10个有线广播局、200个郡区广播局和4300多个播音室。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开设的电视台有4个,分别是1963年3月3日开通的“朝鲜中央电视台”;1971年4月15日开通的“开城电视台”,后于1997年2月16日改编为“朝鲜教育文化电视台”;1973年12月4日开通的文化艺术类的专业电视台“万寿台电视台”。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初期只有一个波长的广播,每天播放3小时,到目前已有数十个波长的广播,每天共播放150小时。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从1994年3月起至今,与46个国家的52个广播机构签有广播协定,加入了亚太广播同盟和不结盟国家广播机构组织。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1972年、1985年、1995年被授予“金日成勋章”,1972年、1975年被授予一级国旗勋章。

 

  朝鲜中央电视台

  Korean Central Broadcast Television, KC-BTV

  朝鲜中央电视台是国家传播机构,受朝中央广播委员会领导。总部在平壤。全国有20多个转播台。1963年3月3日创建后开始播放电视节目,包括新闻、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娱乐等内容。

  该电视台主要任务:

  1、为广大观众提供服务,播放信息性、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强的节目;

  2、制作本台所需的各类节目;

  3、举办专题节目展播;

  4、开展对外业务联系,和外国交换或买卖电视节目,派电视代表团出访,参加国际性电视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