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文化概况
2007-01-09 00:00

  朝鲜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优良的传统,并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朝鲜人民无论男女老幼都能歌善舞。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十分重视文艺工作。

  一、朝鲜的文艺方针政策

  1、提倡文艺革命化。

  朝鲜强调:文艺必须为朝鲜革命现实服务,必须具备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的内容。社会主义的内容就是革命的内容、阶级的内容;民族形式就是朝鲜人民喜闻乐见的、合乎朝鲜人民风俗习惯的形式。

  2、提倡文艺大众化。

  金正日指出,要采取发动群众的方法发展文学艺术,实现文学艺术的大众化。即让全体人民都积极参加文学艺术活动,要求人们都会写文章、画画,会作曲、唱歌、弹奏乐器、跳舞。

  3、提倡发展“革命的军人文化”。

  金正日于1995年提出了“先军政治”,并将此定为治国模式。在“先军政治”的要求下,朝鲜大力发展“先军文化”,强调人民军队不仅是保卫祖国和建设强盛大国的主力军,而且要在文化领域发挥创造者和传播者的作用。

  4、突出文化艺术的政治功能,特别是音乐、歌曲的特殊作用。金正日指出,歌声高亢的地方就有革命的胜利,要建立朝鲜式的音乐哲学、音乐政治。

  二、朝鲜的文化艺术

  1、舞台艺术。

  朝鲜的各种艺术团体很多,在他们的努力下,朝鲜的舞台艺术不断推陈出新,向前发展。

  20世纪70年代是朝鲜文化艺术创作的繁荣期。朝文化艺术工作者先后创作、改编、演出了《卖花姑娘》、《血海》、《密林啊,请你告诉我》、《党的好女儿》、《金刚山之歌》五大革命歌剧和《城隍庙》、《血喷万国会》、《女儿来信》、《三人一党》、《庆祝大会》五大革命话剧,以及当时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一批朝鲜电影,如《摘苹果的时候》、《鲜花盛开的村庄》等。

  主要艺术团有血海歌剧团、万寿台艺术团、人民军协奏团、人民军国家功勋合唱团、人民军军乐团等。

  2、电影艺术。

  朝鲜十分重视电影事业,每年除了出版朝鲜中央年鉴外,还单独出版“朝鲜电影年鉴”。

  朝鲜的主要电影制片厂有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朝鲜4﹒25艺术电影制片厂、朝鲜4﹒26儿童美术电影制片厂等。主要创作单位有电影文学创作社等,主要的管理机构有朝鲜电影进出口公司、朝鲜电影普及社等。

  现在,朝鲜每年生产各类影片约60部左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拍摄的代表影片有:《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桔梗花》、《卖花姑娘》、《血海》等。2006年新拍摄的影片有《一个女学生的日记》、《平壤旋风》等。

  3、电视剧创作。

  朝鲜的电视剧由朝鲜广播电视委员会负责制作,每年拍摄的电视剧数量少于电影。

  主要作品有大型电视连续剧《民族和命运》。

  4、文学创作。

  “4.15文学创作团”是朝鲜文学创作的主要力量。主要作品有丛书《不朽的历史》和《与世纪同行》。《与世纪同行》是金日成的革命回忆录,共8卷,从1912年金日成出生直至1994年逝世,反映了金日成革命的一生。

  5、音乐、歌曲创作。

  朝鲜十分重视音乐、歌曲的宣传普及。2005年《劳动新闻》、朝鲜中央电视台向全国重点介绍歌曲《祖国的蓝天》,2006年新年伊始,《劳动新闻》接连刊登了两首向全国推荐的新歌:《先军革命总进军歌》、《把什么留给祖国》。

  朝鲜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金日成将军之歌》、《朝鲜之星》、《同志爱之歌》是朝鲜三大著名歌曲。

  6、美术创作。

  朝鲜的三大美术创作基地是朝鲜万寿台创作社、中央美术创作社和人民军美术创作社。

  三、大型文化活动   

  1、“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以自主、友谊、和平为理念,是外国艺术团、舞蹈团、杂技团以及朝鲜艺术家展现艺术作品的国际性艺术盛会。自1982年4月在平壤首次拉开帷幕以来,艺术节已有30年的历史。该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以分组演出、专场演出和联欢演出等多种形式举行。每届艺术节,中国均派遣高水平艺术团参加。如总政歌舞团、中国杂技团、吉林交响乐团、小白鹭舞蹈团等,屡次荣获艺术节奖项。  

     2、“平壤国际电影节”原名“不结盟运动及发展中国家平壤国际电影节”,从198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电影节的宗旨是“自主、和平、友谊”,目的是加强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电影工作者在建设民族电影艺术方面的交流合作。电影节电影分为参赛影片、特别放映影片、巡回放映影片三大类型,其最高奖为最佳影片火炬金奖 1992年中国首次参加平壤国际电影节,并凭借故事片《》摘得该届平壤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此后,中国电影在平壤国际电影节上均有不俗表现。《凤凰琴》、《红樱桃》、《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暖春》等多部国产优秀影片在电影节各个奖项上均有斩获。  

  3、“阿里郎”。2002年,为纪念金日成诞辰90周年和金正日诞辰60周年,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阿里郎进行首次公演。演出由10万名学生和文艺工作者参加,曾在2007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定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团体操和艺术演出。演出共分619景,历时1小时20分钟,以时间线索贯穿朝鲜民族历史,从日帝殖民,到先军幸福统一阿里郎,再到友谊强盛复兴阿里郎。每年8月开幕的阿里郎”,以其美丽而优雅的音乐舞蹈、有力而充满魄力的团体操、千变万化的背景台成为朝鲜独具特色的文化标志。2009年,为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中朝友好年闭幕仪式上,“阿里郎”特别加入了展现中朝友谊的内容,并作为固定章节一直保留下来。